跳到主要內容區

設立沿革與宗旨

1

工程學院於民國101年成立可靠度工程技術研發團隊,該團隊於102-104年間共獲得科技部計畫1,350萬元並於105年度續獲科技部三年期整合型計畫補助1226.8萬元。為提升特色研發及產學合作能量,105年1月奉董事長指示、6月董事會核准通過為成立校級「可靠度工程研究中心」。中心初期研究以動力電池可靠度分析為主,結合本校的「技術」本位與長庚大學的「科學」能力,朝向鋰離子動力電池研發,並加強產學連結,推廣應用至「電動車」領域,強化電動車電池技術,同時開拓至機械、電子、醫療電子元件等產品設備之可靠度研究,以建構本校之研發特色團隊。
本中心初期以研究團隊方式運作,致力於鋰離子電池之可靠度研究,獲得具體成果後,乃成立中心,並將研究範疇擴展至電動車電池管理系統(BMS)、機械元件與醫療儀器等之可靠度分析與應用。本中心研究團隊成員專長涵蓋範圍廣泛,且深具實務經驗,因此成員與電池、電動車、機械與醫療產業等合作密切,能協助廠商解決各工程方面之可靠度問題,近期完成之產學案包括:推桿振動與噪音之改善分析、長庚醫院洗腎機預防診斷分析、台化公司機械元件破損與潛變分析,進行中尚包括煉油廠往復式壓縮機之馬達轉軸破損根因分析與改善策略建立等。
鑒於「工業4.0」為工業發展之趨勢,未來本中心研究重點將包含以大數據概念建立電動車電池管理系統之雲端即時監控系統,提供使用者即時資訊,解除電動車駕駛普遍存在的續航力疑慮,預估對於電動車發展將有所幫助,進而為減緩溫室效應盡一份責任。然工業4.0的架構涵蓋網路實體系統(CPS)-物聯網(IoT)-雲端計算(CC),而背後支撐此架構的即是所謂的大數據(Big Data)。本中心之資源規模尚無法具備此能力發展大數據,然將採用此概念,建立小規模模型,並蒐集外在資料及結合本中心現有成果成立數據中心、開發雲端計算能力,結合物聯網,提供電動車使用者,做即時電池狀態監控,提醒及規劃使用者電池充電或更換流程。
旋轉機械之可靠度一直是工業所面臨的挑戰,本中心在轉子分析的人力資源豐沛,未來研究與AI息息相關,將運用馬達軸裂、乙烯往復式高壓壓縮機、渦輪葉片式壓縮機等,學習運用智能法則,分析、診斷、預測及管理壓縮機健康狀態,未來將建置完善的轉子實驗室,以提升中心的技術能力並促成與台塑化的產學合作,此研究將成為中心產學合作重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