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7 明志科大可靠度工程技術創新 獲科技部肯定

2017-10-06 22:00經濟日報 曹佳榮

 

可靠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黃世欽(左三)團隊與馬來西亞國能大學國合長Dr. Zuraidah Ali(右三)合影。 明志科大/提供
可靠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黃世欽(左三)團隊與馬來西亞國能大學國合長Dr. Zuraidah Ali(右三)合影。 明志科大/提供

 

明志科大可靠度工程研究中心日前宣佈,繼完成科技部提升私校研發能量三年期整合型計畫後,續獲科技部多年期整合型計畫第一年480萬及第二年400萬經費支持,將有助該中心發展電動車高效能電池管理系統,對未來可靠度工程研發成果延續與產業應用具極大的創新能量。

研究中心指出,在建立於電池健康狀態模型的技術創新上,具有即時線上監測的能力,相較傳統模型以「循環測試次數」來預測電池狀態,有更高的實用價值,符合電動車電池的實際使用情形。同時,電池改質方面也獲得極大的技術突破,研究發現在適當比例的覆膜下,可以提高電池的功率與壽命,對未來提升電池效能技術提供相當價值的參考,目前研究成果已申請專利,預計未來將移轉至產業界應用。

為持續加強技術研發交流,該中心於今年三月與德州農工大學MKOPSC針對產學合作進行國際交流,並安排哥倫比亞大學、印度理工學院參訪可靠度應用於先進技術成果,針對「鋰電池壽命與可靠度分析」及「電動車市場電池管理系統設計」等議題進行深入討論,會後雙方研究團隊亦有合作共識,盼能連結頂尖大學研究技術,以提升中心研發能量。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明志科大可靠度工程技術創新 獲科技部肯定